NEWS

求婚戒VS結婚戒,到底差在哪?
不論是結婚戒還是訂婚戒,當新郎將戒指親手戴上新娘的手上,將會是最讓人感到幸福洋溢的一刻。
不過在新人們準備結婚的時候,一定會想到結婚戒、訂婚戒,到底怎麼分?那麼到底又要怎麼配戴呢?
 
訂婚戒=求婚戒≠結婚戒
 
♦訂婚戒  Engagement ring:傳統文定不可少的儀式戒
 
在西方文化裡,求婚成功後,兩個人就進入籌備婚禮的階段了,並沒有訂婚的過程,所以求婚戒指就等於訂婚戒指了。
然而在中華傳統的訂婚儀式中,訂婚戒指卻是相當必須的存在。畢竟,「戴戒指」可是整個文定儀式的重點所在呀!
款式通常較為豪華或以單顆美鑽為主,是男方向女方求婚時所呈現的愛情信物,表達男方願與女方共度一生的美好願望。
按照習俗,必須準備繫有紅線的金戒指與銅戒指,象徵「同心戒」。
不過,現在求婚戒指大多為K金或鉑金材質,所以可以拿來取代儀式中的銅戒喔;講究一些的話,甚至還可以選個玫瑰金的鑽戒代替銅戒指呢!
 
求婚戒指的戴法國內外是一樣的,一般都是戴在左手上,
因為左手無名指佩戴戒指即是向外界表明自己已婚或者訂婚,別的男生沒有機會了,因此女生願意佩戴在無名指就是表示願意嫁給男生了。
 
♦結婚戒  Wedding band:來自西方的誓言見證
 
結婚對戒,則是男女雙方結婚時用的戒指,通常是一對的,
這是源自於西方的儀式,新人在婚禮儀式上為彼此戴上的信物,
代表從戴上戒指的那一刻起將永遠接受信任對方,祈求攜手共度幸福人生,所以結婚戒是兩人婚禮的證明。
如果是訂結婚同一天的朋友們,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,其實是可以換上白紗後再戴上同樣的戒指的。
不過,若換作是西方文化的話,求婚時所用的戒指和結婚用的戒指可不能是同一枚戒指,而且也不能在結婚前曝光,必須結婚典禮當天才能公開。
此外,對於西方人來說,結婚對戒並不像中式傳統文定的金戒指,可能戴一次後就會收到保險箱去了。
婚後,夫妻倆會一直配戴著結婚對戒,成為日常生活的配件之一,所以結婚戒指的款式會以簡單、舒適為主。
一般不向鑲任何寶石或是只鑲小克拉(30分以下(含))的鑽石,以舒適性為主,會刻上結婚日期或是兩人名字所寫等象徵愛情的文字符號等。
 
而結婚戒指的戴法國內外則是不一樣的。
結婚戒指在國外是不分男女的,一般戴在左手無名上,因為人們相信左手無名指上有一條「愛之靜脈」,把戒指戴在這個手指上,你的愛就會與心更近了。
而國內遵循著「男左女右的傳統」,新郎的結婚戒指就戴在左手無名指上,新娘就戴在右手無名指上。
 
 
求婚戒指、訂婚戒指和結婚對戒,三種戒指都有其意義和存在目的,作為愛情信物的戒指承載了有情人所有的愛情願望,所以選擇一枚有意義的戒指非常重要。
建議準新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預算去斟酌,若是預算有限的朋友們也別擔心,求婚戒指可以拿來文定儀式當作訂婚戒指使用喔。
 
婚戒不一定要極為奢華,但一定要細心挑選!
 
一生只送一人,承諾一生只愛一人,作為求婚或結婚的愛情信物,更加有意義。不管怎麼樣,一生陪伴的承諾約定,才是女生心中最浪漫的幸福歸屬。
 
 
 
 

客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