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LEDGE

材質說明

鉑金介紹

鉑金(Platinum,縮寫Pt),又稱白金、純白金。 是一種高密度、化學性質穩定、抗腐蝕性高且不易氧化的銀白色金屬。 世界上僅南非和俄羅斯等少數地方出產鉑金,每年產量僅為黃金的5%,成噸的礦石,經過150多道工序,耗時數月,提煉出來的鉑金僅能製成一枚簡單戒指。 鉑金即使在高溫中仍表現出顯著的抗腐融性,因此被認為是貴重金屬。加上鉑金熔點高,熔煉鉑金比黃金更為困難,能源消耗較高,價格也因此比黃金更加昂貴。

鉑金戒指帶著些許銀灰的冷白色,是鑲嵌無色鑽石的最好選擇,也最能襯出鑽石的光彩。 由於鉑金的密度很高,即使摩擦也不容易受損,所以用鉑金鑲嵌各類寶石,都不易脫落,能安全、牢固地鑲嵌貴重的寶石。

鉑金的特點

  • 純度最高:鉑的合金裏有95%的純鉑 (18K金為75%的黃金)。
  • 最稀有性:每年世界上產140噸鉑金,而黃金年產3300噸。
  • 最穩定性:化學性質穩定,不溶於普通酸類。
  • 光澤度、延展性好。

鉑金的成色

鉑金的硬度雖比黃金高,然而純鉑比較柔軟,必須與其他金屬調配,才能用來製作首飾。 鉑金是以純度千分數位代表,如Pt950,表示純度是95%。 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 Pt950、Pt900。 Pt950:鉑金95%+鈀5%的合金。 Pt900:鉑金90%+鈀10%的合金。

鉑金保養

鉑金的密度和重量使它比其他金屬更加堅固耐久。但鉑金也會刮擦,鉑金表面的刮擦通常只是金屬的移位,重量並沒有損失。此時只需用溫水和肥皂水加上柔軟的刷子輕輕地擦洗鉑金,就能使鉑金飾品重現往日的光澤。平時也可使用柔軟的布擦拭保養。

 


K金介紹

黃金的純度是用K(Karat)來表示,24K為百分之百的純金,所以是最昂貴的。
因為黃金的特性是最柔軟且不耐撞的。所以大部分的珠寶都會使用K金來達到所需的硬度,耐久性、和顏色。
坊間耳熟能詳的14K、18K等,代表合金的24份中,純金所佔的比重。
白K金中以14K、18K的硬度、色澤最適合珠寶飾品的製造。

  • 純金:百分之百的黃金,也是金類價格最高的。不過因為純金的硬度不高,容易變形磨損,只適用於不易碰撞到的飾品或展示品。
  • 黃K金:通常和銀跟銅合成,堅硬、耐久、不易腐蝕和變形。
  • 白K金:通常和鎳、銅、鋅合成,非常的光亮且不會褪色。
  • 玫瑰金:通常和不同比例的銅和銀製成。

客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