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LEDGE

什麼是八心八箭?

八心八箭起源

二十世紀80年代,日本切割師透過鑽石車工比例儀(Proportion Scope)可看到其產生的萬花筒效果的圖像,
桌面上有八支箭形,底部則有八顆心形。後來經過大量的數據總結,普通圓鑽的切工必須落入某一範圍,才能呈現標準的8心8箭的圖案,
這一現象契合了亞洲追求完美的需求,而被廣泛的推崇,這一趨勢甚至影響了歐美地區。浪漫地別稱為邱比特車工,專業人士也以「H&A」來表示。


八心八箭寓意

八心八箭鑽石,心與箭的凝聚折射出愛情的寓意:「邂逅、鍾情、暗示、夢系、初吻、纏綿、默契和山盟」八個美麗意境。
無論從任何角度,都能看到最璀璨最耀眼的光芒。八心與八箭彼此對稱,就像愛神丘比特的來訪,通過心與箭的映照,讓喜歡百折不回。

八心八箭是鑽石專業術語之一,是指使用特殊的觀察儀器,在特定的、明確的標準要求下,觀看鑽石切工從而得到的對稱光學圖形。
明亮式切割的鑽石有57個切面。當所有的切面都達到一致的對稱,呈完美和諧的狀態,即可得到以下效果:
從鑽石頂部觀看時,完美呈現八個箭頭的圖案;從鑽石底部觀察時,即可看到八個心形的圖案,這兩種圖案都是重複的,而且近乎完美。


完美對稱的八顆心和八支箭,精確無瑕的切工令人驚嘆。


通常來說,八心八箭模式的存在,是鑽石切工好的象徵。
但這未必是真的。拿一顆圓形鑽石來說,清晰的一組8心8箭圖案,代表了優異的光學對稱性,是切工等級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因此,它的外觀是一個非常可能的卓越切工的跡象,但這並不能百分百保證。

鑑定機構IGI和HRD把八心八箭作為“最佳切工”。 IGI對此甚至有一個特定的證書。
GIA不承認八心八箭是切工的等級組成部分,因為八心八箭的存在並不能保證切工的等級。
但是,GIA證書有時會有一個註釋:“鐳射激光標記:H&A”。GIA證書上的這個註釋只是表明,“H&A”這個標記,在通過GIA分級前便已經用激光刻在鑽石的腰部。
無論是“H&A”激光刻字,還是GIA證書上相應的註釋,都不表示,GIA在這顆具體的鑽石上觀察到了完美的八心八箭圖案。

鑽石行業還​​沒有建立對八心八箭鑽石的統一評估標準。對於希望購買八心八箭鑽石切工的消費者,最好使用H&A觀察儀器,親自查看一下八心八箭的圖像。



 

客服